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您好!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今天: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正文

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博)

2016-02-19  点击:[]

一、培养目标

1)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及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合理开发及有效利用农业水土资源、促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现代农业水土工程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备组织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适于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勘察设计与管理等部门的教学、科研、勘测设计与管理等高级专门技术工作,成为用人单位的专家或学术带头人。

3)身心健康。

二、学制及学习年限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在校学习基本年限为3~4年,最长不得超过7年。在职博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最长年限8年。

三、主要研究方向(3~5个)

1)农业水土资源优化利用与管理

2)灌溉排水理论与新技术

3)流域水环境保护与寒区水利工程优化设计

四、课程设置(16学分)

1)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对博士生总学分要求不少于16学分。

2)博士研究生在中期考核前,必须修满专业培养方案中要求的所有课程,考试成绩合格方可获得学分。

3)第一外语非英语的博士生,必须选修英语做第二外语。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备注

学位课

公共

学位课

1.001

第一外国语

144

6.0

必修

1.004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0

1.007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8

1

专业

学位课

7.064

农业水土工程专题与博士研究生班讨论

36

2.0

必修≥

4学分

7.062

水文水资源不确定分析理论与系统优化技术(1

72

4.0

7.066

灌溉原理与技术研究进展(2

54

3.0

7.016

流域水资源规划管理(3

54

3.0

必修课

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研究进展(2

54

3.0

必修≥

4学分

运筹学

72

4.0

7.003

农业系统工程高级教程

60

3.0

选修课

第二外国语

144

6.0

9~12学分

模糊数学

36

2.0

神经网络及其应用

54

3.0

数学物理方程

36

2.0

补修课

水资源规划与评价

不计学分

现代灌排原理与新技术

水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

五、学位论文工作的安排

(一)培养环节

1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分为课程学习计划和论文研究计划。在导师指导下根据本学科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学习计划,应在入学一个月内提交;论文研究计划一般在第二学期末提交。

2)开题报告

博士研究生入学后,在导师和指导小组指导下,明确研究方向,收集资料、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在阅读大量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查阅文献数量中文80篇以上,外文30篇以上),一般在第二学期末或第三学期初,公开举行开题报告会,并提交书面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由本学科3人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广泛听取意见,提出具体的评价与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1] [2] 下一页

下一条: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硕)

关闭

 Copyright©(2013) 东北农业大学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哈尔滨·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451-55191502 传真:045155191502 邮编:150030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