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您好!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今天: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举办第四期“寒区水科学大讲堂”

2023-05-26  点击:[]

“寒区水科学大讲堂”是我院建立的常态化学术交流机制与平台,以聚焦前沿、开拓创新、注重实效为原则,打造助力事业发展的新引擎。524日,在水利楼208会议室举办了第四期“寒区水科学大讲堂”,本期大讲堂由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松花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协办,学党委书记张索坤、院长刘东副院长王子龙、副院长刘继龙以及百余名师生参会,大讲堂由院长刘东和副院长王子龙共同主持。

 

院长刘东、副院长王子龙主持本期大讲堂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加强学科融合、促进学术研讨、深化交流合作本期大讲堂以“强化学科交叉融合 深化农业生态保护”为主线,针对区域生态环境安全面临的紧迫问题,突出创新驱动,引领寒区农业水土资源保护修复与高质量发展,邀请了污染物大气沉降模式研究国际著名专家—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张雷鸣资深研究员,污染物环境地球化学行为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田崇国研究员。围绕大气污染物的来源诊断、样品采集与分析、干湿沉降过程模拟及通量估算展开了理论与实践探讨,以逐步拓展并深化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的研究领域,弥补农田生态系统涉及大气环境方面研究的不足。

 

与会人员合影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张雷鸣资深研究员以《Recent findings on atmospheric deposition studies of various pollutants》为题,围绕各种常见污染物大气沉降研究的最新发现,从大气污染物沉降过程模拟与通量估算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与分享,为污染物环境行为识别及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研究模式。

 

张雷鸣资深研究员作专题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田崇国研究员以《渤海PM2.5及其主要成分的来源》为题,从大气采样器的研制、采样方法的建立、以及碳氮同位素结合受体模型解析PM2.5来源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和分享,为农田系统大气样品采集以及样品数据的系统分析与挖掘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研究思路。

 

田崇国研究员作专题学术报告

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视角独特、思路新颖、深入浅出、讲解通俗易懂,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大讲堂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同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研讨充分。

 

交流研讨

大气环境作为农业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大气污染物的潜在来源及沉降模式对于破解影响黑土生境健康与生态环境安全的关键科学问题至关重要。本期“寒区水科学大讲堂”的举办是我院强化学科交叉、系统性、综合性地研究寒区农业水土环境演变规律、生态效应与污染修复所面临的复杂性问题的重要举措,为全面提高创新研究团队的综合实力和比较优势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也为学院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建设项目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我院举办第四十三期“水科学沙龙”暨研究生安全专题培训会 下一条:学院赴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调研

关闭

 Copyright©(2013) 东北农业大学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哈尔滨·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451-55191502 传真:045155191502 邮编:150030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