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您好!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今天: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新闻>>焦点推荐>>正文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主编的《抗旱预案编制导则》行业标准颁布实施(转)

2015-10-25  点击:[]

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主持,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主编的行业标准《抗旱预案编制导则》(SL 590-2013)于2013422日由水利部正式颁布实施。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建立健全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到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位置,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全面履行政府的相关职能,做好应对灾害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抗旱预案制度是国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并推行抗旱预案制度是变被动抗旱为主动抗旱的有效措施,也是推动抗旱工作实现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有了抗旱预案就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抗旱工作,达到抗早减灾的最大效果。从我国近些年的抗旱工作实践来看,抗旱预案这种提前准备的有针对性的应急方案,与干旱灾害发生时采取临时措施相比,是一项更周密、更有效的减灾措施,使抗旱工作更具前瞻性和科学性。

为了加强抗旱预案制度建设,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简称国家防办)自2003年起就着手推进抗旱预案编制工作。我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从2005年起参与《抗旱预案编制大纲》(以下简称大纲)的编制工作。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和广泛征求意见,大纲于2006年由国家防办正式下发各省执行,发挥了较好的指导性作用。《抗旱预案编制导则》(SL 590-2013)是在该大纲的基础上,《抗旱预案编制导经过改进和完善,形成的我国首部抗旱预案编制方面的技术标准。

则》(以下简称《导则》)规定了抗旱预案体系构成,包括总体抗旱预案(行政区总体抗旱预案、流域总体抗旱预案)和专项抗旱预案(城市、生态、行业、重点工程及抗旱水量应急调度),并对各类预案进行了界定。《导则》明确了抗旱预案的主要内容构成,包括总则、基本情况、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防、干旱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宣传培训与演练等,并对各项内容的主要技术要素进行了规定。《导则》还明确了抗旱预案编制方法和步骤,包括工作启动、资料准备、编制方法、审查和批准、修改完善,并对各个步骤中关键性内容进行了规定。

《导则》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抗旱减灾管理又一重大事件,对于提高我国抗旱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完善我国抗旱预案制度建设,推进我国抗旱减灾工作向规范化和标准化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网站)

上一条:《国家农业节水纲要(2012—2020 年)》 下一条:国务院关于印发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1—2015 年)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2013) 东北农业大学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哈尔滨·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451-55191502 传真:045155191502 邮编:150030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