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您好!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今天: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新闻>>政策法规>>正文

【市科技规章4】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

2015-10-25  点击:[]

第一条 为了奖励在本市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和组织,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速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市科学技术奖的推荐、评审、授予等活动。

  第三条 市科学技术奖分为以下三类:

  (一)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二)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三)市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第四条 市人民政府设立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全面负责科学技术奖励工作。

  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的组成人选由市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提出,报市人民政府批准。

  第五条市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负责市科学技术奖励的组织工作。

  科学技术奖励的日常工作,由市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奖励办)承担。

  第六条 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聘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市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负责市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工作。

  第七条 市科学技术奖的推荐、评审、授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进行非法干预。

  第八条 市科学技术奖是市人民政府授予公民或者组织的荣誉。

授奖证书不作为确定科学技术成果权属的直接依据。

  第九条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授予下列科学技术工作者:

(一)在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

(二)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贡献的。

  第十条 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授予下列公民或者组织:

  (一)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

  (二)在技术发明活动中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并创造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

(三)在实施技术开发项目中,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或高新技术产业化,创造显著经济效益的;

(四)在实施社会公益项目中,经过实践检验,创造显著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

(五)在实施管理科学、决策科学等软科学研究项目中,其结果已被有关部门决策所采纳、应用,并取得显著社会效益的;

(六)在实施重大工程项目中,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并对本行业的技术创新发挥重要作用的。

第十一条 市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与我市开展科学技术合作研究,或者研制开发并取得重要科学技术成果和效益的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

第十二条 市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一次。

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不分等级,授予人数不超过2,根据实际情况可以空缺。

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年奖励项目总数不超过120项。

市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不分等级。

第十三条 市科学技术奖候选的组织、个人由下列部门或者个人推荐:

(一)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二)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三)中、省直各有关单位;

(四)在本市工作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五)经市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认定的符合推荐资格的单位。

第十四条 部门、个人推荐市科学技术奖,应当填写统一格式的推荐书,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评材料,并按规定时间报送市奖励办。

市奖励办负责推荐材料的受理和形式审查工作。

第十五条 市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会依照评审标准,对推荐的候选人或项目进行评审。市科技奖励委员会对获奖人或项目的奖励类别、奖励等级做出决议。评审结果向社会公告。

第十六条 市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工作实行公示制度,公示期为一个月。

在公示期限内单位和个人对拟授奖人、单位及项目有异议的,可向市奖励办提交书面材料及必要的证明。 

第十七条 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报请市人民政府批准后予以奖励。

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由市人民政府颁发证书和奖金;市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由市人民政府颁发证书。

第十八条 市科学技术奖的奖金数额由市科学技术行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规定。

市科学技术奖的奖金由市财政列支。

第十九条 对剽窃、侵夺他人或者组织科学技术成果的,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骗取市科学技术奖的,由市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撤销奖励,追回奖金;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项目中仅从事一般性组织管理和辅助服务的工作人员,不得作为市科技奖的候选人。

第二十条 推荐单位或个人提供虚假数据、材料,协助他人骗取市科学技术奖的,由市科学技术行政部门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暂停或者取消其推荐资格。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按照管理权限给予警告直至记大过处分。

第二十一条 参与科学技术奖评审活动和有关工作人员,在评审活动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调离工作岗位,按管理权限对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记大过直至开除公职的行政处分。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200481日起施行。市人民政府1987410日发布的《哈尔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19941011日发布的《哈尔滨市对农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奖励暂行办法》和200258日发布的《哈尔滨市对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奖励办法》同时废止。

上一条:【市科技规章5】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 下一条:【市科技规章3】哈尔滨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规程(暂行)

关闭

 Copyright©(2013) 东北农业大学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哈尔滨·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451-55191502 传真:045155191502 邮编:150030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